中铝网站群

首页>新闻中心>公司新闻

西南铝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入选重庆市2023年度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大典型案例

来源: 西南铝党委宣传部时间: 2024-03-25

近日,重庆市高技能人才联席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,经过认真评审,西南铝《以多元化载体助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》成功入选十大典型案例。

近年来,西南铝不断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,形成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成才、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和环境,培养了大批技能人才。

在具体工作中,西南铝一是推行《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》,将公司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、全国技术能手、国家级技能大师、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作为联系服务对象,定期开展联系服务工作,营造了重视人才、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。二是发挥工会“大学校”作用,以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为基础,全面提升职工素质。近年来,西南铝每年度开展各层级技术技能练兵比武、技能竞赛活动150余次,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学习机会。三是优化技能人才评价机制,形成良好的技能人才发展体系。目前西南铝已有8%的工程技术人员取得技能等级证书,已有5%的技能人才取得职称证书,进一步促进技术技能双向融合,培养了一批懂技术、精技能的高技能人才。四是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。西南铝入选国家首批技能根基工程培训基地,是重庆市唯一入选的企业;打造了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基地。目前,共建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、省部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、公司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,实现省部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西南铝主线生产单位全覆盖。五是推进新型学徒制培训,采用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,采用“企业内训师+学校专职教师”双师带徒、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共同培养学徒,培养了一大批一专多能的技能人才,为企业推行大工种、区域化作业制度打下坚实的基础,成为重庆市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企业。

多年来,西南铝打造了一系列国家级、省部级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,培养了大批中华技能大奖、全国技术能手、中央企业技术能手、重庆英才等高技能人才。目前,西南铝已创建国家级、省部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,培养了“中华技能大奖”获得者1人 ,“全国技术能手”9人,“中央企业技术能手”5人,“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”21人,公司高技能人才占比超34%,在同行业企业处于领先水平。(王永川)
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