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铝网站群

首页>新闻中心>公司新闻

西南铝被评为“法治中铝建设”先进单位

来源: 西南铝党委宣传部时间: 2024-03-12

日前,中铝集团对在“法治中铝建设”过程中涌现出的10家先进单位和30名优秀工作者进行了表彰,西南铝因依法治企取得的突出成绩,获评“法治中铝建设”先进单位。

 自2017年中铝集团“法治中铝建设”工作以来,西南铝认真贯彻“法治中铝建设”方针,建立健全法律合规管理制度,推动各项法律合规事务工作,依法治企水平显著提升。

 一是加强了法律人才队伍建设,逐步完善了公司法治体系。建立了以总法律顾问负责、法律部牵头、各业务部门配合的法治工作组织管理体系,健全了法律及合规工作机制。

 二是持续开展法律合规培训,提升法治意识。安排专兼职法律人员参加中铝集团、中铝高端制造组织的各项法律合规培训,并对专兼职法律管理人员、合规管理重点范围业务人员进行对应法律合规培训,对公司全体职工进行普法宣传,并要求各子企业、专业单位结合业务特色每年开展不少于4次的专项法律合规培训。

 三是严格开展法律审核,保障企业依法合规运营。实现经济合同、规章制度、重大决策法律审核率100%,且无因自身违法违规引发法律纠纷案件。

四是加强合规管理,提升合规风险防控能力。近3年,西南铝努力将合规管理与业务相融合,逐步夯实了公司合规管理基础。其中,在国有企业综合治理合规专项行动中,整改率达100%。

五是积极督导存量未结案件,努力压降存量案件。2019年至2022年,西南铝均超额完成了中铝集团、中铝高端制造制定的“去存量”案件数量与涉诉金额指标,特别是2022年“去存量”案件数量完成率为233.33%,2023年“去存量”案件数量完成率为150%,挽回了数千万元的经济损失。

六是努力保护公司字号,维护公司合法权益。西南铝对冒用公司字号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,目前,已有4家企业变更了企业名称,不再使用“西南铝”字号,有效维护了公司的合法权益。

 西南铝将按照中铝集团的要求,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,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支撑和保障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(肖光鸿)
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